close

 

一代宗師  
人都云,時勢造英雄,英雄是果、時勢為因,但到最後被人們記得、念茲在茲的總是英雄,總是結果。那麼時勢呢、原因呢,又或那塊墊腳石呢?

我很喜歡王家衛的<一代宗師>,以截然不同的視角,不造英雄、不吹捧國族激情,雖然說梁朝偉在他的鏡頭下簡直帥呆也是另一種造神喇,這另當別論。王家衛的葉問不是民族英雄,而是個醉心於功夫、交友廣闊的少爺,甚至在中年之際有了感情的出軌與悸動,那樣細微的情緒、不言而明的情感,讓腳色顯得更妥貼實在些。

其實原本我沒有抱很大的期望,因我本就有點民智未開,過去曾因為”王家衛”三個字,想著讓自己有文化些跑去看花樣年華或2046,寫”或”是因為我完全忘記到底是哪片,在這裡非常羞恥地承認本人著實大睡特睡,壓根不記得在演啥。就跟大學時同樣慕名跑去看蔡明亮的電影一般,媽呀毫無慧根如我同樣無災伊勒衝啥,勉強自己的後果就是不得不承認-

"哀,我果然是個庸俗之輩”。於是文青好友找我去看時,純粹是抱持著”朝偉好帥”的緣故,想開開少女花朵。

朝偉好帥  

但這次與過往不同,意外看明白了<一代宗師>,或許過去是因為年紀不到,小屁孩著實不能夠明白那些哲理般的對答;大了一些,有些話已是慢慢能放進心裡,有些畫面,更是閉上眼就能想見,王家衛的處理的畫面真美,簡直是一大視覺享受,

<一代宗師>看似是講葉問,但其實是講清末、日據、民初動盪百年之間,武林的各路好手們,過去的武林,一如臥虎藏龍般的華麗斑斕,有輕功、還能飛簷走壁,但<一代宗師>裡的武林,多數考究時事,難得就在於將時事,拍得深刻有理,那決計不是耍耍花槍,那是宛如紀錄片般刻劃著武林功夫,還細瑣的講究每一手勢、每一腳步,在在顯示著導演對於功夫,對於武術文化的尊崇。

在臥虎藏龍後,中國功夫片好像就有著那麼一套公式,好像,東方就是那個樣;但,王家衛不為了誰而東方,王家衛的電影,就是<王家衛的電影>。

我走出戲院後,甚至跟好友說:這完完全全是導演的個人意志啊!且王家衛簡直是"究極版文青",初階版文青所產生的字句總讓人在心底大翻300個白眼,諸如:我是誰?我到底在追尋甚麼?聽完看完我只想問:你到底想怎樣?(兼翻白眼),進階版文青肚裡裝了不少筆墨,聽完後即使不爽但還是會在心裡默默琢磨文青字句。但王家衛的究極版文青即是本人絲毫不覺有任何不適,就默默接收並且咀嚼那些文謅謅的對白,其實正常人是不會那樣說話的,但<一代宗師>的詞少卻精寫得極好。

一代宗師  

其中我最喜愛的,也是看完後僅存於我腦袋的,是章子怡飾演的宮二,在戲末時對葉問道: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,是我的運氣。人活到末了,回顧那一生,知曉著自己最好的時光,全留在那短短的一年、幾月、幾周甚至僅僅幾日,花開花謝不過一瞬,何況人生?(此為初階版文青附身,因為寫完不知道自己在問啥,純粹心得抒發,還請見諒

看完後章子怡的宮二,簡直是意外的驚喜,其實章子怡從臥虎藏龍後,我沒有真正喜歡她演的哪齣戲,細數尖峰時刻、夜宴、十面埋伏、藝妓回憶錄我都有看,但說真的那些角色都沒有當初得玉嬌龍出挑,藝妓回憶錄尤其是個災難,她真的不適合扮演那種楚楚可憐的角色;但章子怡在<一代宗師>氣場、戰鬥力完全是爆表哪,武打部分甚至比梁朝偉還要精彩,太好看了,宮二這個腳色除了她,再無第二人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代宗師 王家衛 武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