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色茉莉  

我必須要說,藍色茉莉是我今年最喜愛的電影,沒有之一,就是藍色茉莉,當然這裡的今年是指民國102年,本人始終覺得過了農曆年才算是新的一年,西元跨年純屬娛樂,哈。

從小被好萊塢的電影餵養,其實不大會因導演而選電影,通常純粹靠劇情、或卡司,決定到底要不要買票進場;但工作後,知道錢難賺,電影票都可以吃一頓大餐了,慢慢地轉去看二輪、或乾脆租片來看,最近進戲院,也只有看末日之戰跟極樂世界。

藍色茉莉,吸引我的是宣傳單上的一段話:她渴望愛情 以為 從此就能擁有一切",再加上是凱特布蘭琪,二話不說決定進戲院看好戲。

藍色茉莉  

人們都想變有錢,至少大多數人是這樣,想著衣食無缺、想著在打拼一世後,可以過好日子;藍色茉莉的Jasmine,過得是人們夢寐以求的紐約典型上流貴婦日子,辦派對、參加慈善晚會,穿戴時下最經典、始終不退流行的Chanel毛呢外套、手提頂級貴婦指標柏金包,炫耀著她無比幸福的日子。

但當有一天,你從雲端摔落谷底,落魄貴婦的結局,會是什麼?

Jasmine去投靠在西岸舊金山的妹妹金潔(右,粉色衣),兩人沒有血緣關係,只是在同一個寄養家庭,Jasmine生的好、金髮高挑長的正,大學就被富豪看上當作金絲雀豢養,妹妹乾癟瘦小,無法實現人正真好的真諦,只好腳踏實地當收銀員努力工作,離過婚、養兩個小孩。

看上去,妹妹可憐的多,妹妹總說:她基因好,沒辦法。Jasmine也總是帶著幾絲滿意與傲慢,對妹妹說著:你不該過這樣的生活,你應該離開那沒用的男人。

妹妹用基因,去定義姊姊一切的成功,嫁豪門、住豪宅、當貴婦。同是姊妹,為什麼我得過這樣的生活?或許用上天定下來的基因,是不是我就不會這樣的難過。

事實上,Jasmine看上去擁有了一切,但骨子裡,她什麼也沒有。

藍色茉莉  

她唯一的錯,就是真心愛上了她的富豪老公,他在她最美好的青春歲月,用珠寶、華服與金錢豢養了她;當她年華老去,他卻告訴她:我愛上別人了。而讓他再一次動心的(姑且不論之前的再三劈腿)),是一如她當年仍擁有青春美貌的大學生。

伍迪艾倫的上流,奢華地現實,不是慾望城市中,那樣的紙醉金迷,帶有一點嘲諷、一點寫實,就好比呈現Jasmine與老公的愛情,老公說:喏,給你。(看似不經意、實際上拿出一條無敵閃瞎人眼的水鑽手鍊),Jasmine說:謝謝,你真是貼心。(無敵幸福貌)或是,在他們相識決定結婚,老公帶她參觀那史上無敵豪宅,她說:你太寵我了。他回了一句類似,我不寵你要寵誰。之類的話,確切內容忘記了。

一切的一切,說穿了,都是錢。

她用美貌,去交換他的錢、他的豪宅、他的權勢,但你說,他真的愛她嗎?若是他真的愛她,何以頻頻出軌、何以在大街上熱吻性感秘書、在健身房搞上女教練,弄得人盡皆知?她似是鴕鳥似的蜷曲在自己的堡壘中,妹妹金潔總是對外人如此形容Jasmine,大意是:只要她發現什麼事情好像不對了,你只要轉個方向就沒事了。只要沒有證據,就證明你還愛我。

終於,他是如此明確的告訴她:我愛上別人了。

而她那猶如玻璃砌成、一碰即碎的堡壘,終將破滅。繁華如幻影,她非名門出身,就此被打回原形。

藍色茉莉    

我好喜歡,凱特布蘭琪詮釋的”玻璃感”,她把Jasmine演得那樣的易碎、那樣的瀕臨崩潰邊緣,雖然她自私自利到一個足以令人賞她兩巴掌的地步,但當她一個人自言自語,說著Blue Moon、說著她與富豪老公相識的經過,卻還是忍不住,替著她鼻酸起來。

藍色茉莉精采之處正在於,伍迪艾倫用一場典型豪門婚姻,如此真實地剖析人與人之間的嗆辣虛偽,眾人皆知的外遇婚姻,為何獨獨Jasmine全然不知,貴婦好友說:我們都知道,只是我覺得這不干我的事,沒必要告訴你。金潔雖然想極力表現自己對姐姐的寬容與愛,另一面,她卻總是強調姊姊現在破產了、很窮必須來投靠我,但這對姊姊而言,無疑是二度傷害。又或是,親人都得明算帳,當金潔與Jasmine根本沒血緣時,之前金潔前夫中樂透打算拿給Jasmine老公投資,最後卻被侵吞的鉅款,時不時成為兩人爭執的導火線。

對話精彩,上下階級對比同樣精準,有錢人聚會的輕聲浮泛,中下階層市集的嘈攘熱情,人物的對話既親切又疏離,伍迪艾倫身兼編劇導演,極其巧妙、不露痕跡的家常對白,看似甚麼都沒講,但卻什麼都講了.

藍色茉莉  

其實我對導演伍迪艾倫一點不熟,至今沒有看過他的任何電影,在臉書上看到友人也去看藍色茉莉,那時非常想看得我,問:這好看嗎?友人答:伍迪艾倫感。我忝不知恥答:那啥?結果獲得了:腦女。這個稱謂,哈哈哈哈哈,好咩少女就是民智未開咩。

因為實在太喜歡藍色茉莉,最近又去租了伍迪艾倫的午夜巴黎,一樣的喜歡、不過感受不同。

特別喜歡的,是總能從他的電影裡,看到那個有點醜陋的自己,那個有點現實、不體貼人的自己;就像Jasmine看著從鄉下來的妹妹,以一個:天啊我很忙沒空陪你的態度,更不願她出席自己上流的派對,或是妹妹在幫助姐姐時,仍不免強調著她那出軌以及破產入獄的老公。伍迪艾倫的親情是如此親密卻又傷人,現實中又何嘗不是如此。

在他的筆下、鏡頭裡,人是如此的寫實,精準到你不得不承認,是,我就是如此的膚淺與現實,但也好險有這一面鏡子,至少能從而自省,緩步卻又踏實的,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柔軟、更真實的人。

最後,附上Jasmine開頭與結尾都提到的BlueMoon,Billie Holiday版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9LOB_I7sgoI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