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duree  

法國人知道,唯有日本人,才懂什麼是美。


過年前,今年起要接甜點烘培的小屁孩在下我,有幸至日本東京採訪Laduree,Laduree是法國百年甜點店,最出名、也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馬卡龍,馬卡龍在台灣瘋了兩三年,或不只,但若要吃正統的法國Macaron,至Laduree吃就錯不了。Laduree去年下半年進台灣,現在台北微風廣場、新光三越A9與台中新光三越都有櫃點。

猶記得第一次看到Laduree,其實是出差香港時,在海港城亂逛碰巧看到Laduree,那時只是在店裡閒晃、覺得:這東西怎麼這麼美(但貴)啊,另對於法國人的選色美感,更加深信不疑,我曾寫過Bonpoint法國頂級童裝,好萊塢明星愛牌,印象最深刻,莫過於Bonpoint的調色,一樣是橘色,Bonpoint就摻了點紫、摻了點紅。法國人就是有辦法把任何顏色都變得備具質感。

Laduree的招牌色彩,就是綠,你說不上來那究竟是哪樣的綠,但那看了總是舒服、總是優雅,總是有一百萬個你說不上來的原因。但看了,就是順眼。

LADUREE  

東京採訪的那日,原本Laduree主廚採訪已經告一段落,但恰巧視覺溝通總經理Safia Thomass Bendali也在,心想,逮到這個機會,我一定要問啊啊啊!!!(內心怒吼中)

Safia一如我目前為止碰到的法籍設計總監,其實他們都不年輕了,但歲月從來不是他們的問題;Safia穿著立裁的One Piece洋裝,足蹬高跟鞋,一頭直而長的金髮,眨著碧藍色的大眼,愉悅、手舞足蹈的與我們分享春夏設計概念,完全就像是個童心未泯的大女孩。

是,也許歲月在她的臉上確實留下痕跡,但法國女人的美麗優雅,從來不是靠塑膠填充物或厚重的粉底,掩飾那一去不返的青春,老就老吧,有什麼關係呢?

LADUREE  
其實,Laduree真正成功的關鍵,我想無疑是背後強大的行銷功力,Macaron說穿了,就是法國人的家常尋常點心,但幾乎每個女人進到Laduree,就像厚鬼牽走(台),沉醉在那法式的華貴宮廷,仕女的壁畫、銀製的餐具,輕啜帶有玫瑰香的紅茶,配上一口酥軟甜膩的Macaron,完美的下午茶,不過如是。

其中,所有行銷的決策與方向,靈魂人物就是Safia Thomass Bendali。

我問起Safia的春夏設計限定盒子的靈感,她笑著說:歐,就是我家的貓呀!然後輕鬆自在地看著下巴都要掉下來的我。

當你的美感征服了全世界,說真的,管你畫什麼,萬眾愚民們照單全收哪。

Laduree每季都會推出不同的限定款盒子,盒子也是設計的一部分,所以費用另計;今年春夏的Cat Shopping Box,正是Safia養的黑貓VOGUE,Safia一共養了三隻貓,全用時尚雜誌的名字命名,她嚷嚷道:哎呀,這樣我才記得住嘛。

LADUREE  
其餘包括巴黎皇室宮廷的裝飾風格,品牌主色調走向,也都是Safia負責。當我問起,法國人到底是如何挑選出如此別緻的色彩?Safia道:歐,因為這些顏色特別的女性化,我們覺得特別合適。我剛聽到這個回答,心想,這啥鬼回答,但後來同業前輩跟我說,其實當Safia已經到了總字輩管理等級,基本上就是提供點子,實際執行又是另一回事。

但我不死心,又問Safia,平常都是從哪裡汲取靈感?Safia道:從生活裡呀,我很喜歡逛二手市集、也喜歡看電影,歐我喜歡伍迪艾倫(天啊我也喜歡,貼大金)、王家衛...(...是因為我已經聽不懂她在說誰)。 

其實她給的答案,與我的題目而言並無多大用處,但我卻忽而明白,法國人的美感,是打從骨子裡生出來的,當你活在一個處處講究的美學國家,其實你無須刻意,信手捻來,都是素材。

他們看似輕鬆、看似寫意,但實際上法國人就是有辦法讓你心甘情願的掏出鈔票買單;台灣人買單,日本人更買單,記者會當天,銀座店一半作為發表會,一半仍照常營業,在亞洲甜點之都,Laduree下午時座無虛席,開業5年多若是碰上熱門時段,依舊要排隊。

 LADUREE

相較於法人的隨意浪漫,日本人顯得嚴謹講究,但日本人,才真真正正懂得法國人的優雅與美。

東京作為Laduree第一個選定進軍的亞洲的都市,主廚就曾道:基本上只要日本人覺得(產品)OK,那麼應該就可以行銷至全球。

於是馬卡龍、蛋糕、或相關限定款商品,除了巴黎,東京就是第一個發布地,法國人認為,日本非常有秩序、媒體素質優良,簡而言之,法國人信賴日本人。我想,或許日法民族性是互補,但對於美,他倆卻是無異議的追求美之極致,才能如此引領風潮。

在東京,目前有3家Laduree下午茶沙龍,7家外帶精品店(類台灣形式);下午茶沙龍產品線完整,除了馬卡龍外,蛋糕、早午晚餐、茶點咖啡一應俱全,同時只要是Laduree的限定商品,台、港不一定有,但日本一定會有。

那是一點點、一點點的講究與美感,交織而成的美學社會,容我如此道,時至今日,就算我們如此驕傲著我們有誠品、有文創、有復古翻新,說真的,現階段,那都僅僅是殼而已。

LADUREE  

一如誠品,其實我從來不覺得誠品是什麼美好的讀書之地,因為每次去誠品,我想好好看本書,根本找不到位置啊,試問我連坐的地方都沒有了,是要讀個鬼?確實,誠品引進了許多獨立、新興的藝術與創作,但對於閱讀空間,他無疑該抱個零鴨蛋啊。又或,我從頭到尾都誤會它,他沒再強調閱讀空間這件事,反正,我想他從來賺錢的就不是書。

於我而言,誠品就是個氣氛很好的商業空間,就連松菸,說實話,我第一次去,聞到的,都是錢的味道,東西貴得嚇人、不得親近,只最近發現了它是看電影的好去處,新、寬敞、座椅舒服、辦卡後價格可愛,才意外變得常去晃晃。

LADUREE  

代官山的蔦屋書店,對我而言才是真正的讀書之地。三棟空間,分別是電影、音樂與書,分開的三棟空間,但你卻可以拿著書穿梭其中,沒有惱人的偵測儀器,把你當小偷似的防範;更令人傾心不已的,是每棟建築物的外圍,全都是自由閱讀區,你隨便撿本書,就能好好坐在桌椅上看,愛看多久隨便你。這,不才是讀書之地?

同業前輩嘆道:也許,那是因為日本才是真正成熟的公民社會吧。慨嘆著我們仍未開化,卻沾沾自喜地以為自己擁有許多,但走出家門後你才發現,我們是如何的裹足不前。

那麼,也許可以從自己開始許一個小小的願望,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,能夠多一點點講究、多一點點進步,謙卑地督促、擁抱這個沒這麼成熟的家園。

 

註:本人的部落格非常不實用,在此特地補上實用參考資訊(鞠躬)。

Laduree日本沙龍店資訊,可至官網查,寫得很清楚。http://www.laduree.jp/,基本上不論是銀座店或日本橋本店,坐地鐵到站後,再走路一下子就到了。

至於價格帶嘛,如果我印象中沒記錯,蛋糕大概是800-1000元日幣左右,馬卡龍是276-284元日幣,比台灣便宜許多,至於禮盒就另計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Laduree macaron tokyo ginza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