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唐頓莊園  

每看完一部好戲,我總是捨不得離開,深深地享受沉浸其中的情感,更不願輕易地找下一部片來看,就怕自己忘了那內心深層的觸動,再瘋一點,就是上Youtube原聲帶照三餐播送,例如最近瘋狂播《沒關係,是愛情啊》,最終極就是至博客來下訂原聲帶,最近一張是《馴龍高手2》。但我必須要說,從2010年開播的ITV精裝影集《唐頓莊園》,一年一季7-9集,我忠實追了5年,從未有一部影集,讓我如此的著迷其中。

唐頓莊園  

真正的有錢是甚麼樣子?

把錢穿在身上,不叫有錢,有錢到覺得不知道錢方為何物,咿,請問”賺錢”是什麼?言下之意,就是他從來沒想過賺錢這件事,才叫有錢。歐,一天到晚把錢掛在嘴邊的,當然,都不叫有錢。

《唐頓莊園》大概是我截至目前為止,看過最好看的上流社會劇,如果你想看真正有錢人的樣子,那就去看英國itv近年精裝大戲《唐頓莊園》,絕對不會失望,本人最近一股氣把三至五季看完,念念不忘阿,甚至點開第一與第二季複習,完全沉浸其中無法自拔,阿~我的Lady Mary(超正女主角)。

唐頓莊園  

《唐頓莊園》年代接近《鐵達尼號》,講得是1900年代英國莊園中貴族與僕人之間的故事,看來是上下階層,以為會有所對立,但事實上,”對立”這件事,並不存在於《唐頓莊園》裡,相反的,他就是如此寫實的描繪上流階層,在這個莊園裡,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。

但我想,正是因為英國有著百年的貴族傳統,才有辦法如此精確地拍出真正的有錢人,大學時,記得當時仙女教授柯裕棻在課堂上轉述,台大教授張小虹說,台灣並沒有真正的有錢人,又,如果你常把”實用”掛在嘴邊,那麼,你絕對不是個有錢人,好比說,假使你會說,買個名牌包包很好啊,雖然很貴,但可以用很久,很”實用”阿~

ㄟ一,那麼,不好意思喔,你是不在”有錢人”這個Level的。因為有錢人是不需要”實用”的東西啊,CP值這件事,完全不在他們消費的考量內,你看《唐頓莊園》就知道了,有錢人是完全沒有在從事跟錢有關的活動,至少前幾季是如此。

唐頓莊園  

唐頓莊園  

有錢人平常的生活呢,就是起床、由貼身女侍梳洗,下樓吃早餐,結了婚的女生,甚至可以在床上吃早點(超爽!),邊吃早餐、男人一早看報聊時事,接下來,有時去作客、有時有下午茶,接著是晚餐,印象中沒有午餐,也或許他們起的比較晚,若是晚餐,一定要著正式晚宴服裝,例如男生就一定要穿燕尾服之類。

貴族看起來都沒在幹嘛,但其實《唐頓莊園》的貴族都非常非常非常地忙,他們有晚宴、舞會、賽馬、野餐、舉辦市集,喔,還有板球!歐,當然他們的市集是沒在賺錢,只是提供莊園的場地,邀大家來同樂。

貴族生活的細節很多,在《唐頓莊園》看著他們過生活,完全就是一種享受,例如通常吃完晚餐,男生跟女生會分開,男生抽菸閒聊、女生另在起居室還是哪的,但同樣都是聊天,他們不會一群人圍坐,而是三三兩兩的對談,他們不習慣爭辯什麼,絕對不大聲說話,但字字珠璣,完全沒在跟你廢話。

唐頓莊園    

唐頓莊園  

其中另一個我超級超級超級喜愛的(用了三次,真的非常喜歡),就是《唐頓莊園》的服裝,它已經不是19世紀的大蓬裙,而是接近現代的窄身設計,非常有女人味,高雅卻性感,想像《鐵達尼號》的蘿絲穿著比較接近,但《唐頓莊園》精雕細琢的程度,約莫是《鐵》的一百倍有,就連睡衣都超.好.看!每一套Lady Mary的服裝我都想買,我記得2年前看《唐頓莊園》時,超瘋連身長裙,結果就立刻去買了一件,結果到現在拿出來穿的次數大概是10次以內。

《唐頓莊園》女性服裝尤其好看,合身、高腰,身形比例拿捏得恰到好處,領口處的蕾絲、花樣,精密羅織出那個年代才有的富麗風華,有著貴族才有的沉穩高雅用色,就算是黑色,你也能看到其中的精采層次,而且每一季《唐頓莊園》服裝都會再進步一些,第五季Mary竟然還給我去倫敦看秀!看秀ㄝ有事嗎?!然後現場甚至立刻下單,微微抬高下巴的把預訂單交給服務生!!

歐,還有帽子,本人逐漸演變成一位帽子控,今年特流行紳士帽,《唐頓莊園》中,紳士帽是男人在戴的,沒什麼花樣變化,女人以圓帽、寬邊帽居多,其中花樣可多,簡單的以緞帶點綴,講究一些加點綴飾,再繁複一點還有羽毛、珠寶。

唐頓莊園  

不少電影都拍過皇室時代的風華,但沒有一部可以像《唐頓莊園》如此精準公正的呈現所謂的貴族,我後來猜想,或許跟執筆、編劇的觀感有絕大的關係,就拿最近《後宮甄嬛傳》來說,甄嬛出自小康之家,沒皇后那麼節儉(其實皇后在節儉個什麼勁我也是不懂),但她確實是偏向節儉、任何事情”夠用”就好,但事實上,她是個貴族,她根本就沒有必要節儉阿,又或是,劇本常常意有所指,認為像華妃那樣大排場、大鋪張,是豪奢、是浪費,像甄嬛這樣,中庸、但不致過於節儉或中庸剛剛好,對了,她曾用小家碧玉這詞形容。

《唐頓莊園》就完全沒出現節儉這個詞,而我想,也只有英國人,才能如此精準優美的描繪上個世紀的細膩風華,編劇不帶有任何批判,他不會用畫面來告訴你上流社會有多鋪張,而是,那個社會本該如此,一點也不荒謬,只要你的心是如此良善的質地,不管你身在哪一個階層,好事都在不遠處。於是編劇筆下的Grantham一家,即使是終極有錢人,但怎麼看都令人賞心悅目,那絕不是因為錢,那也完全不是炫富,又或,若你又想"炫",那不好意思,你還不是這個檔次的終極有錢人。劇中人物本質的高貴與良善,猶是最令人著迷之處。

《唐頓莊園》每季都跟著時代演進,從鐵達尼號沈船、一次世界大戰、西班牙流感等等,你注目其中,就好似兩個平行時空,但卻是如此享受其中聰明慧黠的對談。在這裏面,沒有灑狗血的劇情,但卻能如此明白地看到人性,醜聞、外遇、戰爭、婚姻,是醜是美是光明是晦暗,通通濃縮於此。

附帶一提,每年《唐頓莊園》都會有耶誕特別版,因它一路從英國紅到美國,據悉現在美國人好像比英國人還愛唐頓,今年竟然找喬治克隆尼來客串耶誕特別版,好過分,根本意圖使人準時收看。

是說,喬治克魯尼騙人,本姑娘準時收看,他根本沒來!還我克魯尼!可惡!

 

圖片皆取自網路。

最後附上2014夏季BAZAAR在影集開播前的專訪,其實我只看懂部分內容,只是非常著迷於漂亮的禮服阿,主要女演員們全數穿著現代禮服亮相,美翻!真的是美翻!

http://www.harpersbazaar.co.uk/fashion/fashion-news/downton-abbey-michelle-dockery-august-2014-cover

唐頓莊園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