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郡上市    

淬鍊一個城市,到底需要多久的時間?

這是我此趟日本行,心中不時浮現的疑惑。

富山縣,比做台灣,大概是彰化、雲林的鄉野地帶,友人們聽聞我要去富山,第一個問題都是”在哪裡?”老實說我去之前也是不知道它在哪,也不知道那裡到底在幹嘛,純粹是因為許久沒出去玩了,很想出去透透氣,剛好又有日本差,豈可辜負?於是只是草草瀏覽行程,就厚著臉皮問老闆”曖曖,沒有人要去的話,我可以去嗎?”

然後又是再一次的文化衝擊。

庄川  

這是第五次造訪日本,頭兩次是家庭旅行,跟著導遊走馬看花、玩擠爆的東京迪士尼;後三次因公出差,地點都不同,每次看到的人情風俗也全不相同。

這次的富山縣,一如我前頭所說,這個地方在日本來說,就是個鄉野地帶,它可能有工業、有觀光、有古城、古寺廟,但全都不是最頂尖的那種;就像這次的富山南礪市、歧阜縣郡上市,兩市居民都僅4-5萬人,想當然爾是以老人跟小孩為主,青壯年都到大城是求生存,這與我們這並無二異。

原本我對於鄉野,其實沒有過多期待,想著應是好好賞盡田野風光的放鬆旅程;然而,這趟旅程的確是鄉野放鬆之旅,但更多的,是對於日本民族文化的敬佩跟驚奇。

郡上市  

台灣,台北城,我們才歡度百年不久,猶記那時舉國歡騰著我們的百年歲辰。在台北,超過50年老房,就會被冠上”老屋”,若又是木造的傳統日式宅邸,更顯得格外珍貴,規模大、住過名人、用料貴的就當成古蹟,做為觀光景點,另一頭要馬出租做成咖啡廳,成為”老屋咖啡”,台北不乏這樣的咖啡館。

50年,是我們這裡的”老”;但在日本,50年,它就是個民宅。在富山縣、歧阜縣的小鎮,400年的歷史,”老”成就的是另一番格調跟韻味。

郡上市  

歧阜縣郡上市,位於白山山腳下,最出名的就是Sample Food,食物樣品工業,因日本食物樣品創始人岩琦瀧三出生於此;但還有另一樣著名觀光景點,不是景、不是物,而是人,郡上市在夏末初秋時,就像日本各地常有的祭典集會般,郡上也有”郡上舞”,據說是過去男女授受不親,大家想要多認識認識,然後就開始跳舞,我真心覺得這個理由非常幽默。但總之,七月下旬約維持”一個月”的時間,郡上人都在跳舞!

一個月ㄝ,你跳個三五天就算了,竟然是一個月!且是整個城市,大概一萬市民都在跳,也太樂了八。由於規模龐大,且持續月餘,郡上舞從地區性傳統變成日本重要文化財;現在每到郡上舞時間,小小的城鎮就會湧入萬名遊客,當然是以本國人居多,外地遊客少,在這段期間就跟著當地居民,穿著浴袍踩著木屐跳舞。

郡上市  

猶記得那天,是日本行的第三個晚上,原本肖想吃完晚宴大概八點半就可以休息,但殊不知竟然被帶去跳郡上舞。舞台上,頂著俐落短髮的歐巴桑老師,操著日文告訴我們右手先舉、左手再舉,雙手打開、合起成山(動作純粹虛構因為我完全忘記了,哈哈),簡單教學後就開始跳。廣場中央,是由歐吉桑爺爺唱著傳統歌謠,配著樂器就這麼和歌而舞。

郡上舞動作慢歸慢,但還是有一定的舞步,且舞癡如我,此舉根本是大量殺死我的腦細胞,再加上剛吃完晚飯我真的是非常想睡覺。但我環顧了一下周遭,發現招待今晚宴席的飯店老闆、郡上市各個博物館、遊樂園的館長,他們清一色都是一些阿伯,年輕的目測不過30許,即使忙了一天,剛在宴席上大喝58度金門高粱與清酒,臉上全紅撲撲,一群人卻也認真的做著每一個動作,附和著每一聲吆喝。沒有人草率帶過,沒有人打馬虎眼。

他們是如此認真的對待自己的傳統文化。

那是發自內心的尊敬與認同。而我不禁想,要到甚麼時候,我們才能夠如此?

郡上市  

隔日散步於郡上市巷弄中,許是觀光局有督導、許是居民們自動自發,小小一個城,街道不僅僅是乾淨,幾乎每一戶人家,都用心妝點著門面;或許是擺上一盆開得正好的高麗菜花、或許是紮著南天玉祈求今年大發利市,有的甚至還在盆景中擺上一兩個郡上名產”Sample Food”,就連沒有做生意的一般尋常民家,都種著修剪的剛剛好的南天玉盆景。

而這些,全是對日常生活的講究。

他們不為了生意而講究,不為了錢而講究,那純粹是自己對於”生活”的重視;小小的郡上城,宅邸並不算精緻華美,沒有西方那種大庭院,也沒有東方樓閣的雕欄畫棟;那幾乎全是常民住宅,其實你大可以放任自己的門口堆落葉積灰塵,更有甚者把衣架、鞋子全放在外頭。但在這個地方,在郡上市,沒有,有的只是小門小戶對於日子的講究,既然過一天是一天;那麼,把日子過得漂亮些,豈不美事一樁。

我很喜歡郡上,也很喜歡另一個小城南礪,那裡的庄川簡直人間仙境;在郡上,美的既是景、也是人,但或許,我真正喜歡、且羨慕的,是他們對於文化歷史的認同與尊崇。

郡上市  

鏡頭回到台灣,台北城近年一直在講老屋翻新,除了大量把日本傳統木造建築BOT外包,多數變成餐廳、咖啡廳,或是把一些日治時期的羅馬建物改為博物館;前者變成營業場所,吃東西變成吃氣氛,說實在有多少人在乎房子的過去?那全是生意,空有外表卻缺乏內涵,後者因為展覽物深度、廣度不足,多數無法引起民眾興趣多變成蚊子館。對於舊建物尚且如此,就更別提建商們磨刀霍霍的眾多都更案了。

或許你會說,那是因為台灣是一個新興國家,是一個成立不過百年、且頭38年還不算,真正算起不過一甲子餘的國家。22K的年輕一輩顧肚子都來不及,我們甚至還有快破產的勞健保與早就應該拆掉的核四炸彈,喔還有高得靠杯、不知道到底都是誰在買的房地產,誰還有閒情逸致在那邊管生活美不美?甚至管到文化歷史、古蹟保存。

但其實,我真的盼望著有那麼一天,有那麼一天我們也可以發自內心的尊崇、仰望自己的國家與文化;不為生活、不為盈利,單純簡單的過著小日子,擁抱這塊土地。

arrow
arrow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