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庫依拉  

我只能說,百聞不如一見真真是說得太對了。以下是講一些業界的光怪陸離,不想看可逕自轉台,就是一些造口業的部分,由於實在太幽默了我又想記它一筆,著墨幾日後還是忍不住想碎嘴一番。

在出差的那三天兩夜,除了看盡些苦悶大頭兵、砲彈、海,以及吃了無數個繼光餅、地瓜餃後,我真心覺得我看到了所謂的”丐幫”。

從事媒體業,時不時總有記者會,入場得憑名片,繳了張名片後拿了新聞資料進場;多數記者會管制不嚴,只要你有名片,就能入場,且新聞資料袋中,廠商幾乎都會給小贈品,其實不是甚麼大不了得東西,多數是一些平日你不會買,但收到也是無不可的東西,例如相機造型隨身碟、水杯之類,但偶爾也會拿到一些”認真”得禮物,例如負離子吹風機一類,超幽默。

ㄟ一,離題了,好了我是要說”丐幫”,正因記者會進場容易,故媒體業有一說,丐幫指的就是”名不見經傳的媒體,行為舉止宛若要飯”,丐幫憑著名片就入場吃吃喝喝,順便拿禮物,但說實在他們可能是一人報社、一人媒體或一人網路新聞。你敢印名片說你是哪家媒體,你就是哪家。怎麼有點扮家家酒得味道?

跑新聞的過程中,總是匆忙,故我雖然有聽說有這類事蹟,但根本從未注意,也不曉得丐幫究竟是長個甚麼樣子,何許人也?但我由衷地覺得,這三天兩夜,我確實是遇上丐幫,且還一次遇上三個。


庫依拉  

頭兩個是同一個媒體,一是記者另一個是攝影大哥。

第一位記者是女生,看上去約三十至四十之間,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是”拖鞋”,跑行程照理說穿布鞋、平底鞋方便,但她小姐三天兩夜都穿拖鞋,但也有可能是腳受傷總之原因不明。她瘦、高,方臉、五官十分立體;一雙圓眼總像被甚麼東西嚇著,睜的老大,伴隨似乎是紋過的雙眉,總有那麼點刻薄與驚訝。

女記者嗓門大且吵鬧,猶記得一上車就聽得她在說”唉唷,我跟XXX很熟阿”、或是”我跟你說XX電信在這裡打很便宜...”,顯現是非常好勝、甚至有那麼點炫耀之意,瞅著她讓我想起一號卡通人物-101忠狗中,總穿著皮草的壞女人庫依拉,姑且就稱她做庫依拉。

庫依拉不僅嗓門大,人也龜毛,似乎是身體不舒服,故一天假設共六個景點要跑,庫依拉大概只跑一個到兩個,其他都說”這也沒甚麼八”、”我不想吹風”之類的留在車上沒下車參觀。但庫依拉到了中午晚餐吃飯胃口卻十分好,照吃照睡。

庫依拉名片上掛XX總監等等的總之是最高領導一類,但事實上庫依拉似乎沒在採訪,在車上講電話比較多。

該媒體的工作方式,就是庫依拉拿著麥克風站在每一個景點、或人物旁邊,攝影大哥拍張照”來,笑一個”、”喀擦”就完成了。


豆豆先生  

猶記得第一個晚上,縣長請我們吃晚餐,附帶一提縣長楊綏生長得好像豆豆先生,注意,是卡通版不是真人,也是超幽默。圓桌吃飯前照慣例換個名片,庫依拉拿到我的名片,一看到聯合報先說:哇,我之前好像有跟你換過名片。小的我笑笑顯示有點忘記,於是她細看我的部門,就以一個上揚語調、帶點恍然大悟的語氣說:喔,影劇版哪。我本來想跟她說我跑消費,但想想覺得算了,別跟卡通人物計較,且跑影劇也是要天份、有點能耐得好嗎?

席間庫依拉依舊大聲說話,後來楊綏生遲了點才進來,豆豆先生一坐定,庫依拉馬上跟豆豆先生攀談,言簡意賅就是在捧縣長,可能他們都同屬虛幻世界的關係。

但最幽默的在於,因該地接下來要辦麻將大賽,想找電視台轉播,也就是徐乃麟的麻將節目,庫依拉就接”喔,我跟乃哥很熟,我可以幫你跟他的製作人講,ㄟ一,我現在就可以給你電話。”然後拿出手機,按了幾下,以一個萬分訝異的口吻,說”糟糕,好像不在這支手機裡ㄝ。”只能說庫依拉演得十足到位,算了說不定她就是個牌咖真的跟徐乃麟很熟。

圓桌的另一頭,與我同樣年輕的網路媒體記者,似乎已是快受不了庫依拉荒謬的各式舉動,睜著她的大眼、瞪著庫依拉,那眼神仿若說著:謀你今罵到底係咧衝三小?(台)

而她的夥伴也不遑多讓,攝影大哥則是每到一個地方吃飯,吃完飯就要給人家建議,說”你這個菜色,我建議你可以做得跟別人不一樣,不然我們到哪都吃一樣的東西,也是會膩的。”我在旁聽到真真在心裡大翻白眼,心想你有事嗎?有事嗎?有事嗎?就是吃在地菜阿,不然你是想要怎麼樣?老大不小了不要再丟人現眼了好嘛?


荒野女巫  

最後一個丐幫成員,則是非常像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荒野女巫,是魔法還沒消失後的那個樣子,荒野女巫同樣是年約40歲左右的女性,身材略顯福泰,眼睛有點泡、看上去不大精神。荒野女巫沒有庫依拉這麼囂張,但女巫非常愛吃,我對她的印象就是”吃”,不論是早餐、中餐、晚餐或點心,女巫不大說話,就是吃,而且吃得非常多。女巫也幾乎沒在採訪,就僅僅是拿著傻瓜相機隨意拍拍。

在這三天兩夜中,頭兩位無疑是本團最不受歡迎的人物,不過這種關係,本就人不礙著你,也犯不著去冒犯別人,倒也相安無事。最後一天,行程要結束時,因風雨過大我們恐怕得多留宿一晚,公關副總與我們商量,說因為是多住的關係,怕預算不夠,無法一人住一間,兩人住一間可否?

這時,攝影大哥中氣十足地道:一人住一間八,多的副總請客!

我聽到這簡直傻眼,想說按您娘你都幾歲的人了,人不要臉果然天下無敵。隨即用手機打了一段話給坐我旁邊的公關看,我說:他們真的是很煩耶。結果公關以一個”天哪,你怎麼可以這麼懂我!!!”的氣音口氣大罵:他們真的超煩!!!!!(驚嘆號是表示他有多生氣)。

最後我意外得知,頭兩位根本沒受邀來這次的參訪,他倆更因為沒被邀請,跑去向當地觀光局靠腰,然後自己硬要來,但最後來了也不好好採訪,倒是在那裡擺譜。

但令我最最訝異之處,並非他們行徑有多麼沒禮貌沒教養,而是,這些人其實都一把年紀了,怎麼能夠允許自己吃相如此難看?沈琬琬說,其實他們只要能過自己這關,沒什麼不可以。

但本姑娘就是衷心想大揍他倆108拳,”媒體”二字,真真被他倆消費殆盡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卡通人物 媒體 丐幫記者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