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馬祖記行          

從未感覺,如此強烈地接近戰爭。

馬祖,位於國境之北,由四鄉五島組成,最北的東引島正是台灣國境的至北端。這次旅程沒造訪東引,另外三島南竿、北竿、東莒都訪遍了,唯一西莒是船停靠了一下下,沾到一點點邊就開走了,無緣相見。

鄰近福建省閩江口,晴朗時島上目視就能眺望大陸,這裡曾是福建漁民的停駐地,島上不少漁村包括津沙、芹壁都是因為漁獲興起,從清朝乾隆開放海禁開始匯聚,算算發展已有百來年,造就不少千百人居住的漁村。

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,金門與馬祖成了扼鎖大陸的黃金據點,馬祖一夕間從純樸漁村轉為軍事要地,堡壘、大砲拔地而起,軍令戒嚴接踵而至,當地居民有那麼點辦法的,多數選擇逃往台灣,留困於馬祖的呢?只能在心中祈禱戰事永不開打。

想當然爾是癡人說夢,政治與戰爭向來不是小老百姓管得著、摸得上,多數的我們,不過是企求一生平安健康,再多一點點的幸福與順遂罷了。

 

馬祖記行    

曾經,在那個戰爭的年代,馬祖列島上,兩人中就有一人是軍人,戰時地利之便,美軍曾至馬祖西莒設秘密情報局,讓西莒繁榮一時,曾被稱做”小香港”,想不到八,台灣曾經有個地方能夠媲美香港的繁榮熱鬧。表面上看來,馬祖這個地方因為軍隊的進駐,從鄉下漁村搖身一變成了要塞基地,但在我看來,那不過又是一個大時代下的”不得已”。

研究馬祖歷史的記者告訴我們,在戒嚴的時代,馬祖人晚上足不出戶,兩岸情勢緊張,常有水鬼摸哨,水鬼是甚麼?兩岸之間互探敵情的軍人,半夜潛入敵營,最好就是海岸沿線,兵少難防,抓到就殺,最早提個人頭回去,後來嫌麻煩,割個耳朵鼻子便是;試想在那樣的夜晚,孰敢在路上隨意走動。水鬼至對岸摸了哨,回到自己的地方,還得背暗語,每日都不同,錯了?照樣槍斃。

在這個最近僅距離大陸十公里的所在,在歷史的角色為何,似乎從來由不得馬祖人選,百年前,人們為了討生活踏上這塊土地,開始生根茁壯後,卻在60年前瞬間被拔起,逃的逃散的散;你說,由得人選嗎?不過又是戰爭下的一枚棋子,要你往西、不許往東。於今那些大砲與戰車,有得被服役的阿兵哥擦得雪亮,看上去威武雄壯,有得廢棄於馬路邊、海涯邊,成了觀光一景,看上去甚是諷刺。

 

馬祖記行  

若你問,這塊地,值不值得一訪,我會說:當然值得。來到馬祖,千千萬萬要記得去南竿的”北海坑道”,這段長640尺的井字型水道,六層樓高,全由人工開鑿。

民國57年,政府動用四萬國軍,為了秘密補給與停放軍艦,鑿了北海坑道;官方文案告訴我們,這個坑道堪稱鬼斧神工,由國軍僅花了2年時間、三班不斷輪替開鑿而成。但實際上試想,在那個沒有電子引爆裝置的時代,每一個炸藥引信,都是由阿兵哥塞入孔洞,點了在馬上跑至洞口炸山,算不準,隨時你就被炸得血肉模糊、屍骨無存;物資缺乏的年代,阿兵哥甚至還用臉盆,裝炸碎的花崗岩石。

我在北海坑道內,頻頻想起<金山>中,張翎寫華籍移工至北美替白人開鑿山洞時,那樣的血淚、那樣的人命不值錢,原來,這樣的場景,離我這樣近。船老大告訴我們,在他小時候,每天都看到有人被抬出去。

荒謬之處在於,北海坑道完成後,軍方沒算好潮差,漲潮時船根本開不進來,於是完工後,北海坑道根本沒啟用。好在如今,它趁著觀光改為名勝景點,若有機會造訪,感受坑道的靜謐悠遠之餘,也對犧牲血汗的國軍,致上由衷的感謝感恩。

 

馬祖記行  

近日,馬祖最常出現的新聞,就屬博奕;縣長樂見博奕,居民似乎一半一半,多數反對者認為現在過得挺好,何需博奕改善生活?且賭場一開,馬祖純樸漁村再不復見,人也會變得複雜。

多數贊成者,期待馬祖成為下個澳門;剛好,我今年也去過澳門,要我說,我也希望博奕在馬祖能成功,同樣是海港漁村,澳門在賭場的加持下,成了國際級的旅遊景點,人來了、錢也來了,生活自然改善,但你說澳門看不看得到在地風貌?當然,該是澳門的還是澳門,賭場的大規模投資與工作機會,相對讓這塊地的居民們多了點安定感。

馬祖人若在本地無法找到生活依歸,多往台灣發展,留下的多為老人家,另外僅從事觀光能餬口。試想若每個人的家鄉都有足夠的工作機會與薪資,誰還想到大城市討生活?要我是年輕人,我會回去,畢竟,生於斯長於斯;家,總是人心之所向。

 

馬祖記行      

若以桃花源稱呼馬祖,未免太過淺薄,在這個過於安靜、與事無爭的所在,百年前的村落完整被保留下來,津沙、芹壁同樣值得一訪,村落老屋多被改為民宿,有得一晚只要500元;若想找個地方暫時放空、忘卻世事,不想到著名觀光區忍受過於商業操作的景點,想親近點在地味,我想這個地方,或許再好不過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馬祖 北海坑道 津沙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