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頭連結是<An Education>名媛教育主題曲,歡迎點來聽,Nice~

 

上周在家,意外轉到<One Day>真愛挑日子,除了讚嘆安海瑟薇怎麼能正成這樣之外,其實更喜歡的是<One Day>片中成現的"美感",<One Day>是一個令人惆悵不已的愛情故事,但呈現的方式卻非常美,不管是服裝、造景,到妝髮等等細節都是,歐它的配樂也很棒。

我不是甚麼電影通,只是不曉得從甚麼時候開始,周末回家跟弟弟養成了看電影的習慣,晚上十點例行公事是跑去阿波羅租片,租到都可以賒帳的地步也是蠻幽默。故其實默默的看了很多洋片,當然多數是好萊塢片,雖然看了一些電影,但其實我很少寫電影的記錄,一來是也不是甚麼專業的影評,寫出來好像也沒甚麼道理可言,二來是往往記錄會變成"個人心情紀事",也是有點太內心戲了一點,但可惜就在於有時候看完電影有些想法,因為沒記下來反而久而久之也就忘了。

提筆寫這篇的原因,一來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導演,二來是我又看了該導演的另一個作品,<An Education>名媛教育,這兩部片我都非常喜歡,其實那不是甚麼史詩大作或是人物勵志故事,就是一般的情情愛愛,但把這樣的小情小愛,詮釋的優雅且刻骨,我想才是導演Lone Scherfig的才華所在。

 

<An Education>  

 

<One Day>跟<An Education>背景都是英國,我原以為導演本人是英國人,才能把時代傳達的這麼精準優美,結果Lone Scherfig竟然是丹麥人,好跳Tone的出身地。背景同樣是英國,但我比較想談的是<An Education>,時代更早些,是戰後不久的1950、60年代的英國,故事是在講一個17歲的聰明女生,有機會上牛津卻因為意外戀上40歲的男人,在墜入情網的過程中卻也相對失去一些甚麼。

比起美劇處理類似貧窮女遇上貴公子,Lone Scherfig拍得很有意思,這個貴公子不是美劇裡理所當然的高階經理人、CEO或某個併購公司大財主,他做得是偷盜尋常農家中珍貴畫作、骨董,或讓黑人搬進白人家住,趕走裡面的白人老太太,他再低價買屋高價賣出。當早熟、聰慧的17歲的珍妮,遇上四十歲應是成熟但仍玩心不減的大衛,看上去像是忘年之戀,從相識、交往甚至讓她在17歲時獻出第一次;相差23歲的空白,讓女孩在男人的世界裡看到的盡是新鮮、富有,甚至稱得上是華麗的冒險。

當一切看似理所當然且美好,就在最後倆人即將訂婚的那一刻,珍妮發現她的大衛早已有Mrs. David。

編劇導演很好心的沒讓珍妮大肚子而是回去學校並且順利考上牛津,開啟她的另一人生分頁,但其實看完想想,忽而覺得其實這兩人就算最後沒有Mrs. David,真的訂婚結婚,說實在除了一開始的相遇,17歲的珍妮和40歲的大衛彼此的生命其實毫無關係,就算最後真的嫁給他,懂得判別是非、聰慧的女主角,難道有可能長期忍受自己的另一半得不正當勾當?假使愛上的不過是新鮮與刺激,那麼熱戀期過後,17歲和40歲之間的對話,又會是甚麼。

我很喜歡Lone Scherfig打造的"英國印象",不論是從台詞、服裝甚或到布景,演員舉指、言談,那都是在美劇裡面看不到的,雖然同屬英語片,但<An Education>不僅僅是一段愛情故事,導演更刻畫了在那個時代下的英國,也把文藝愛情片中的"情"從高調歌頌,從完全忽略現實生活手法中抽出,詮釋的更寫實,甚至更醜陋。

天哪我每次打完這種心得就覺得我真心得是很入戲ㄝ好羞恥。附帶一提演員是凱莉穆理根,華爾街的女主角,非常亮眼、賞心悅目,簡直是天生演員,其實這部戲我多少是衝著她跟導演才租來看的,哈,另外<An Education>的服裝跟<One Day>一樣雅,是那種英式的優雅高貴,我想簡而言之就像英國現在流行指標凱特王妃的穿著,即使這齣戲已經出了3年,裡面的衣服還是非常好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