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膚色的時光  

 

以敝人臉皮薄的尺度(有嗎?),想當然爾不是要來公開我與李家豪是啥顏色來著,純粹是看完<膚色的時光>一些不全然客觀的觀後感,畢竟我沒打算理性的分析它,純粹是我腦寫我手、想寫啥就寫啥。

大體來說,<膚色的時光>就是在處理愛情,各式各樣的愛情,它無關乎民生議題、無關乎社會,就是在講他跟她抑或是他跟他的愛情,它談一般男女關係、講同性也講三角戀;但怪就怪在,倘若撇除最後的兇殺懸疑,它談得全是身邊的小情小愛,但身為觀眾,我其實很難同理、很難感受到共鳴。

裡面愛情多的是猜忌、懷疑,文青般的自溺詞句。我很喜歡莫子儀,但他的文青角色頻頻讓我出戲,心想:子儀,拜託你放過我好嗎?我衷心的沒有很想一直看你拿著行李箱碎念一些內心戲,以及,親愛的,放下行李箱好嗎?雖然你腳色設定很愛旅行沒錯,但也沒必要每場戲都帶著登機箱八,不過話說他下半場最後一場戲竟然裸上身洗澡,真是太Bravo了!立刻決定原諒他整場拖拉行李箱,以及無所謂的murmur。

果然是我腦寫我手,扯遠了,我想講得是<膚色的時光>裡的愛情,或許是劇本想談的,是愛情醜陋的那面,所以裡面忠實呈現一對愛侶如何從相愛到猜忌、背叛,當然結果揭曉那不過是女主角的刻意預謀;但若一切都是女主角在那邊自導自演,那麼男主角在那邊猜呀煩地念得,實在顯得為賦新詞強說愁了些,好吧我衷心無法認同過於自溺的戲。

從<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>到<膚色的時光>都是如此,還是比較喜歡與社會、人,小人小物的切身觀照,入世一些得劇本,而非一天到晚"我是誰?"、"愛,是甚麼?"(我衷心想舉出些例證但無奈真心是完全記不得他們告訴我啥來著了),這些適合放在心裡嚼慢嚥的問題,也是沒必要放在舞台上長達三個小時。哀,真真是淺薄如我。

<膚色的時光>舞台其實有待商榷,雖然雙面舞台非常具有噱頭,我猜想或許是想呈現人性、愛情的雙面觀,誰知道見不得人的另一面到底是甚麼?

雖說B區原本說是看主角內心轉折的部分,但其實重要的戲都在A區,我也坐在A區,真心覺得坐B區也太虧了八,是否要打個八折賣之類的。另外服化真好,但想請子儀換個髮型,都看不清他的臉了;唱歌也好,不過陳綺貞已成為流行曲的配樂,卻著實讓我出戲,開始想大唱KTV來著。

 

膚色的時光  

 

重新回到<膚色的時光>談的愛情本身,這齣戲雖然談了小三、背叛、猜忌等愛情的醜陋面,不過有幾個論點很是不錯,其一是其實單方面一味付出得感情並不是甚麼好事,也許今日你為了他/她多付出一些,心裡覺得踏實、覺得他或她應該會被我這樣的付出而感動八,但不對等的天秤,終究有天會坍崩,只是時間早晚而已。另一個,是一句讓我留在心裡,想了許久得一句話,不知是否全數符合台詞,但大意是-

"你如果不背叛他/她,如果不背叛愛情,那你/妳就是背叛你/妳自己。"

感情中,小三都是千夫所指,但其實真正做出選擇的,卻是背叛的那方。而這是多好的一句話,打死天下所有背叛與被背叛的愛情,好像一切依自己的心,就天下無敵;若兩人都是單身男女,我想一切好說,自然是分道揚鑣各自分飛,但倘若互許終身,這樣的隨興之所至,是否太不負責任了些?

Btw看完這部戲,害我一直想,如果愛情有顏色,那會是甚麼顏色呢?少女好友跟我說她覺得是鵝黃色,不是愛起來轟轟烈烈的正紅、也不是夢幻般的粉紅,而是暖暖地、照拂人的鵝黃色,那就是喜歡上了、兩個人都心暖意足,更帶點細水長流的味道,真喜歡這個答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膚色的時光 舞台劇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