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甄環傳  

從來沒有一部戲,可以叫我這樣一而再、再而三的頻頻回顧。

<後宮甄嬛傳>在媒體報導、名人加持下,叫好又叫座的甄嬛熱自是不在話下,我想好看與否也不需我重複說嘴,純粹是個人看完的惆悵與心裡話,不吐不快。

猶記得約是十一月末,我在家偶然轉到<後宮甄嬛傳>,原本以為又是一部女人們勾心鬥腳的宮廷戲,當時那段,是沈貴人被誣陷假孕爭寵,我原本看著還想:這女人下巴好短,顯然就是個說謊精(哪來的靈感?)後來證明我果然眼瞎,眉姐姐不僅冤枉,她那高潔、正直又誠摯的情感與性格,真真是女孩兒手帕交的典範。

又說遠了,我想談的,其實只是雍正與甄環之間的情愛揪葛。我想<後宮甄嬛傳>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大的迴響,優秀的編劇、導演與演員功不可沒,當然服化、舞台與配樂更是上上選,甚至連食事都甚是講究,讓人看盡宛若紅樓夢再現的芳華細膩;但最重要的,是劇中能將帝王與妃妾的情感,揣摩得如此現實真切。

 

甄環傳    

<後宮甄嬛傳>跳脫了過往後宮戲中,皇帝總是專寵那女主角,將皇帝形容的癡情癡心,女主角要馬是柔弱得令人憐惜、要不就活潑的可愛,重點是他們都得”善良且正”;但<後宮甄環傳>不是,戲裡的雍正並不癡心,陳建彬演得極好,<喬家大院>時的喬致庸就令人印象深刻,這裡的雍正也是;他不僅不癡心,更薄情、寡義,說到底,他是自私的,自私的維護至高無上的權力,不容任何人撼動。甄嬛最初入宮時,大抵符合善良且正的標準,但再一次次的被愛人重傷後,離宮再回宮的甄環,變成心狠手辣的毒婦。

十七歲的甄嬛,憑藉著五分姿色五分性情像著雍正鍾愛、卻已逝的純元皇后,入選時就讓皇帝眼睛一亮。首次侍寢就破格賜椒房之寵,而她那既單純又剔透的樣貌,自是讓雍正心醉不已;皇帝喜歡女人、最直接的就是”寵”,賞綢緞、珠寶,用各式奇珍異寶堆砌出他的重視。

年屆四十五的皇帝,對於甄嬛一開始僅僅是寵,但相差28歲的年齡,初入世事的甄嬛將之視作愛;少女情懷的她更曾許下:願得一心人,白首不相離,的浪漫誓言。無奈皇帝的一心人,早在多年以前就許給了純元皇后,而他不過是在佳麗三千中,尋找那與她相像的影子。

在某集中,甄嬛曾道出貫穿此劇的至理名言:得不到或失去的,永遠是最好。

早逝的純元皇后,在皇帝的日夜思念下,早已幻化為一場美夢,任何女人,都不足以與她相提並論;更何況成為皇帝後的他,女人對他來說,僅僅是工具,若不是甄嬛恰巧長得像純元,他又怎會再三顧念?恩寵後皇帝自是發現甄嬛的溫順體貼,賞賜與寵愛自然不少,但身為帝王的他,自是認為”寵便是愛、愛便是寵”。

 

甄環傳  

十七歲的甄嬛這時也認為皇帝的寵便是愛,於是她喚他四郎,視他做夫君侍奉他,然而他的夫君終究是帝王,帝王可以為了權勢犧牲一切,包括女人,於是他一次次讓甄嬛陷入危境卻無援助,包括一開始的木薯粉、到後來的家宴上跳得驚鴻舞,甄嬛都是靠著自己機智與聰慧,才能保全自己。於是他讓甄嬛從一個滿懷希望情懷的少女,從失落、失望,到最後發現自己不過是替身的絕望,親手殺死單純愛著自己的女子。

但若要說皇帝從沒愛過甄嬛,這並不公允,而是皇帝察覺的太晚,從一開始他惦記著她說的古禮婚制、到他知道她怕雷,大雨中從華妃寢殿奔至碎玉軒,直到最後兩人撕破臉,他都還給甄嬛台階下,告訴她:若你還肯做朕的嬛嬛,我們還能回到從前。都再再表示著他那稀少的難得的一點真心。他是愛她的,只是他察覺得太晚,在他失去甄嬛的那往後日子,不過是再再印證著”得不到或失去的,永遠是最好”的名理。

而他最終迎她回宮,恢復往日榮寵,他終於知道自己心裡是有她了,只是她的心裡,早已關上了他的那扇,既而開啟的,才是她自始至終認定的真愛。

 

甄環傳  

離宮後的甄嬛,受盡冷落奚笑,唯有忠僕與十七爺,始終如一,重點是十七爺還是個英俊瀟灑的美男子,風雅不羈、卓爾不凡,誰能不動心?簡直犯規!最終她是與十七爺相戀了,而至此她方明瞭-

皇帝給的,從不是她想要的,她想要的,只有十七爺給得起。

一個女人得到了一生所願的幸福,那沉浸於戀愛中的喜悅與滿足,此刻的甄嬛才是最美的,孫儷當真是厲害極了。

不過十七這段我實則不願細想,一來是十七設定的太過完美,在如此現實的宮廷劇中倒顯得有點夢幻,二來是我本就覺著皇帝與甄嬛真真太過淒美甚至是病態,這才提筆一寫。但這十七與甄嬛的一次分別、一次訣別,都讓我完全性的崩潰大哭阿,太可泣了這段愛情。

 

甄環傳  

甄嬛重新回到宮中後,我總是在想,倘若皇帝不再再疑心弘曕血脈,不再再試探甄環與十七,不給甄環那包毒藥,甄嬛是不是就能與之交好,即使她不愛,也不致於恨毒到殺了他。

但最終,他始終愛自己遠勝於任何人,那不容任何人撼動的皇權與皇位,都一再地促使他把兩人的情感逼向死胡同;並非甄嬛殺死他,而他是親手扼殺了自己。

 

後記-

打完這一長文,衷心又覺得:這女人究竟有多入戲?哀,算了反正我骨子裡就是個少女!!!少女有少女的綺麗幻想馬。另外我突然想到,其實也有部戲也是這樣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看顧,約是十年前的<像霧像雨又像風>,也是一齣足以令人掬好幾把淚的愛情悲劇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lialin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